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司】千里送鹅毛

司空摘星是一个奇怪的人。

在陆小凤把他只当做是小毛贼时,却听到了他单挑水贼贾大龙王,废了人家一双腿的事情。

无论什么人,若是没了双腿,日子都绝不好过。尤其对江湖中的水上飞贼来说,被人废去双腿比要他的命还可怕。

而归根究底,轻轻松松废了别人的腿,实在不像是小偷会做的事。

“一双腿又有什么了不起?”

“我只奇怪你为何不索性杀了他?”

司空摘星反问:“你在惋惜那双腿?”

“此后江东就没了号称浪里踏云,轻功第一的龙王,谁听了不觉得可惜?”陆小凤忽然神秘地冲他眨眨眼,“你猜我有没有在可惜那双腿?”

“你要不要可惜什么人是你自己的事,我为什么要猜?”

陆小凤叹了口气:“我只可惜从前看错了你,以为你管偷东西。”

“我也看错了你,以为你只有手上的功夫比我好那么一点点!”

“结果你没有想到,我不仅跑得比你快,翻跟头也比你厉害!”

司空摘星听了差点跳起来:“谁说你跑得快!?要不我们现在就比比?”

“不比。”

“你不敢?”

陆小凤点点头:“我怕赢了之后,你嫉妒我,夜里溜进房里也要偷我的腿。”

司空摘星怔住,缓缓道:“我现在发现,原来我还看错了你一点。”

“哦?”

“我以为你是个聪明人,没想到也笨得跟猪一样。你为什么不干脆叫陆小猪呢?”

他说完这句,径直起身离开,连杯中的酒也没有喝完,留下陆小凤一个人哭笑不得。

像陆小凤一样,司空摘星也不喜欢杀人。有些人虽背信弃义,却罪不至死,另有些人作恶多端,死得太快反而便宜他们。

所以,司空摘星一向认为,自己是一个“很公正”的人。冤有头,债有主,既然贾大龙王是用他那双名扬天下的腿踢断了船家的腰,那么这双腿就得用来还债。

陆小凤难道不明白这一点?

那日,司空摘星也在船上,背了半人高的书笈,扮作赶考书生,准备偷一只鸟。

贾大龙王却是来打劫的。他明着抢光了船上的金银珠宝之后,盯着金笼里的鸟,问:“这是个什么东西?”

“是……是天鹅。”船家迟疑着回答。

“你个老小子还敢骗我?天底下哪有黑色的天鹅?”

司空摘星听了有些窃喜,心想既然这人不识货,自己就还有机会。

贾大龙王继续道:“我看,你是故意找了只鹅涂黑,好装神弄鬼,掩盖这笼子的秘密。”

笼子能有什么秘密?司空摘星想。

贾大龙王蹲下身,敲了敲金笼,对手下人笑道:“果然是好金子!你们几个把这鸟扔了,笼子给我抬回去。”

原来这人是看上了金子。司空摘星叹了口气,决定在他们把天鹅扔出去的那刻,就施展轻功,扑身去追,哪怕暴露身份也不在乎。

船家倒也有些司空摘星这样奋不顾身的精神,一听到水贼要扔了鸟,拼命护上笼子,口中不断求饶。

但是他不敢说出这鸟的价值,只说自己愿意把笼子交出去,求他们留下这鸟。

就是在这个时候,贾大龙王冷笑着,一脚踢上了船家的后腰,当场就把人踢得疼昏了过去。

在场每个人都听见一声沉闷的“啪”,司空摘星知道,这是骨头断裂的声音。一个人的腰若是断了,这辈子别说扬帆出船,只怕今后连床也下不了。

水贼们可不在乎这些,只随手把笼子上昏迷的人扔开,将黑天鹅粗鲁地拽出笼子。天鹅又惊又痛,凄厉地高叫着,挣扎着,落下一地羽毛。

贾大龙王此时倒不看金笼了,反而饶有兴致地盯着鸟。

“大哥,这鸟怎么办?”

“看上去还挺肥,今晚杀了吃肉吧。”

“好嘞!”

司空摘星终于忍不下去了,在那个小毛贼要拧断天鹅脖子的时候,他已经出手拧断了此人的手腕。

黑天鹅趁机飞走了,司空摘星却连一丝想追的样子都没有。

贾大龙王大惊: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你爷爷!”

这五个字说完,司空摘星已经将刀扎进了对方的右腿,准确地扎在腿筋上。

这一回,轮到贾大龙王惨叫了,声音听起来,比刚才的天鹅还要凄厉十倍。

司空摘星笑道:“我还以为像你这样没心没肺的人,根本不知道疼呢。”

他将刀拔出,在贾大龙王下一声惨呼还未出口之际,又扎进了他的左腿。贾大龙王彻底昏死过去,被司空摘星像扔麻袋一样,一把扔进水里。

“你……你……”

这一切发生地太快,其他水贼不知是该打是该逃,甚至不知要说些什么。

“愣着做什么,还不去救你们的大哥?”司空摘星冷冷道。

那些人这才反应过来似的,呼喊着“大哥”,纷纷跳进水里捞人。

等他们把人捞回船上,司空摘星早已不见踪影。

水贼和船客们都纷纷逃命,连舵手也跑了,以为自己方才遇见的是鬼。

船上的金笼和黑羽无人再碰,就这样一路漂到了码头。

于是,陆小凤登上这艘船时,看见的便是一地血迹,一地狼藉,以及依然昏迷的船家。

他发现这人虽还活着,腰却断了,若是再无人诊治,恐怕活不了多久。

船家倒好像回光返照,缓缓张开眼睛,第一句就喊他“陆大侠”。

“你认得我?”

“笼子……我送到了……”

“天鹅呢?”

船家摇了摇头。

“司空摘星呢?”

船家咽气了,连头也没来得及摇。

陆小凤愣了半晌,最终,他带走了金笼和三根黑羽。

其实,他早知道司空摘星要来偷天鹅,但是他真正在乎的是这个金笼。笼子的价值不在于是不是金子,而在于它的底部。

在它可拆卸的底板下,藏着一封密信,原本要与那天鹅一起送进皇宫里。

陆小凤可不想带着烫手山芋进什么皇宫。他连夜赶路,第二天一早就把这东西送到了金九龄手里。

“不论怎么说,司空摘星的确算是给我们保驾护航了一次。”

“船上发生过争斗,我只希望他没有受伤。”

“他怎么会受伤?”金九龄大笑,“你忙着赶路,恐怕还没有听说他废了别人一双腿的事情吧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当然是因为那人要抢他的东西,挡了他的路。”

“这道理可说不通。”

“司空摘星这种人做事又能有什么道理?我倒要提醒你,你一向喜欢交朋友,可不要被人给骗了。”金九龄苦笑道:“你若实在好奇,为什么不去找他问清楚?”

“他这人有时候比我还要难找,我怎么能找得到他?”

“别的人不行,你却可以,因为他似乎很愿意被你找到。”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是一只遵纪守法的鹅,那天早上的事,我记得很清楚。是的,天气非常好,非常想啃水藻。对,我没有吃到,因为我被关在笼子里登船,还没到午饭时间,外面就打起来了。有人扯了我的翅膀,很疼,我愿意现场实名指认这个人。没错,就是他,确定,我很确定。他对我了造成身心双重伤害,请你们一定要依法严惩!”

by《动物保护协会日报·法制版》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