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花】钓鱼执法


雪地里,一片肃杀,唯有串深浅不一的脚印独自指着远方。

若是仔细看去,留下脚印的人,左脚总是比右脚轻浮些,似乎是个跛子。

如今,这个跛子一瘸一拐,总算是熬着半条命,把自己拖进了客栈。客栈昏暗,他的脸藏在斗篷下面,谁也看不清。

不过也没有人会看他。

大家只要看一眼他身上那脏到分不出颜色的斗篷,就已不会再好奇他的脸了。

——不过是个乞丐。所有人都这么想。

“一壶烧酒。”他说。

顺带着,他从怀里摸出两个温热的铜板放在桌上。他好像在害怕自己若是不先拿出钱来,就会连酒也没得喝。

可是,柜台后面站着的人还是拦下了他的酒。

他皱着眉,抬头看去。半张脸在烛光中忽明忽暗,分不清眉眼,倒是胡子比较醒目。

“怎么?我的钱不够?”

“不,阁下的钱刚刚好。”

“那你是什么意思?”

那个人亲自走过来,微笑道:“这一壶酒我想请你喝。”

“……我们不应该认识。”

“我倒觉得,现在认识一下也无妨。”

那人说着,随意坐了下来,开始倒酒。他似乎一点也不在意此处角落过于昏暗,更没有要加一盏灯的意思。

因为,你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,他的眼睛根本没有焦点。他是个瞎子。

一个瞎子当账房虽然奇怪,可更奇怪的是,这两个人明明说要互相认识,眼下却只坐在那里喝酒,一句话也不多说。

酒也不多喝,你一口我一口,小小一壶竟喝了半个多时辰。不知因为什么,他们好像连酒也不敢大口去喝。

屋外的风雪停了。

月光投向茫茫大地,又被送进窗户,冷冷地落在桌子上,比烛光更亮,更美。

楼下早已经没有客人。

最先沉不住气的是那个跛子,他清了清喉咙,压低声音:“你知不知道,现在江湖上的传说如何了?”

对面的账房点点头。

“那你说说看。”

“近两个月来,江湖上最大的消息就是江南花家七少爷死于非命,他最好朋友的陆小凤,也在追查过程当中身受重伤,被逼落山崖,生死未卜。阁下为什么忽然提起这个?”

“你既然知道,还跟我认识什么?”

“如今你只不过是一个瘸了腿的乞丐,我也只不过是一个瞎了眼的账房。此刻天寒地冻,前途未卜,我们为什么不能认识一下?”

“若是被人认出来又如何?”

“你是怕那些人找上我们?”

“我只怕,陆小凤和花满楼如果没有死,那群人反倒不动了。”

“这一点你放心,现在有谁会认出两个死人呢?”

乞丐不说话了。

他出了一会神,又闷了一口酒,道:“我累了,给我一间房。”

账房笑出声来:“你莫忘了,你现在是住不起客栈的。”

“我知道,可再穷的人也要睡觉!”

账房苦笑:“我当初恐怕是疯了,才会答应跟你一起做这种事。”

他继续苦笑着,拿过烛台站起来,然后领着乞丐去自己屋里。

“你今晚可要记得脱了你腿上的铁架子,昨夜踢的那一脚,我到现在还疼。”

“那可不行,司空摘星告诉过我,易容最难的地方,就在于演戏一定要演全套的!”

“……你若不当陆小凤,恐怕还能去园子里当个名角。”

“可你若不当花满楼,我真不知道你还能当什么了。”

“你嫌我这个账房演得不够好?”

“不,我的意思是,你不论演什么人,都像花满楼一样好!”

他继续凑近了人家,捡好听的说:“所以今晚,你一定不介意我睡床,你睡地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【乞丐日常】

【陆小凤,你为什么还不去讨饭?】

【花满楼,你都不知道装瘸子有多累!——说着继续躺在院子里晒太阳,顺便思考中午吃什么——啊……真是好怀念状元楼的水晶猪蹄啊……】

【陆小凤瘫.jpg】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