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司】礼轻人意重

陆小凤也是一个很奇怪的人。

在司空摘星以为,陆小凤此番找来是为了替朝廷查案子,他们二人再也不会是简单的朋友关系时,陆小凤却已从欢醉阁的二楼一跃而下,转眼间追到了他的身后。

司空摘星并不认为他们之间还有什么话好说,也施展轻功。二人你追我赶,倒真像是在比赛。

但即便是比赛,也不能无穷无尽地跑下去。司空摘星意识到自己甩不开陆小凤,立刻站定,回过身,没好气地看着他。

“你刚才跑什么?”陆小凤笑着问。

司空摘星反问:“你刚才又追什么?”

“腿断的人又不是我,我还不能追你了?”

“能,但是我也能不让你追。”

“哦?”

“我现在站在这里,一步也不跑,看你怎么追。”

陆小凤忽然大笑,向前走了几步,一把捉住司空摘星的胳膊,道:“我这样不就已经是追到了?”

“那又如何?”

“我们酒还没有喝完,你至少应该跟我回去。”

“你若真心要请我喝酒,刚才怎么不拦住我?非要现在站到路边上拉拉扯扯,好像演戏似的是什么意思?”

陆小凤微微一愣,手上力道松开,还未及解释什么,司空摘星却已好像突然变成一片叶子,被穿街而过的风一吹,就从陆小凤的掌心滑出去,悠悠然飘到了半空。

“等一下!”

司空摘星当然不会等,他只能继续追。

陆小凤上一次这样奋力追赶,还是为了追一只天鹅,黑天鹅。

他追天鹅也不为了别的,只是与金九龄打赌,愿赌服输而已。

可是,直到他把天鹅提着放在金九龄面前时,金九龄才告诉他,真正重要并不是天鹅,而是密信。

那是一封边疆的密探发给朝廷,汇报扶桑动向的信。听说要汇报的内容十分机密,扶桑已派出许多高手,沿路搜查拦截,不惜一切代价要制止它被送入京城。

“他们一定想不到,这封信会藏在天鹅笼子里。”金九龄笑道。

陆小凤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捉来的天鹅叹气:“你一开始怎么不告诉我?”

“你一开始又没有问我。”

“我现在也没有问你,你为什么要告诉我?”

“因为你已经参与进来,我当然也不好意思继续瞒着你。”

陆小凤警觉道:“你是不是因为还有事要求我?”

“事情倒算不上,举手之劳而已。”金九龄并不否认,依然微笑着。

“赌债还完了,此后不论什么事我都不管!”

“我不过想让你陪这鹅走段水路,要不了两天,到了码头自然有人接应。”

“我晕船,我不去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!”陆小凤板着脸点头,“我一看见船就晕,更别说坐上去。”

“可你前些日子还说自己要出海?”

“前些日子我还没得上这种毛病。”

“你及时得上毛病的?”

“刚才!”

金九龄盯了他半晌,最终叹了口气,实在拿他没办法。

“告辞。”陆小凤说。

“你就这样走了?”

“难道这里还有我什么事?”

金九龄开始打人情牌:“陆大侠,陆老弟,你就不能帮我想个办法再走?”

“办法没有,人倒有一个,”陆小凤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笑道:“司空摘星。”

因此,司空摘星上船偷天鹅,本就是陆小凤计划好了的。

在计划里,天鹅归司空摘星,笼子归金九龄,大家都不会有什么损失。司空摘星所要做的,本就是一路盯着天鹅,别被其他人偷去,的确起得到保驾护航的作用。

但陆小凤没想到的是,扶桑的忍者没来,贾大龙王倒是误打误撞上了船。信虽然毫发无损,但司空摘星却没了天鹅。

黑天鹅本是贡品,被贾大龙王一闹,大家都知道了司空摘星跟这贡品曾在一条船上待过。那么现在鹅飞了,该找谁兴师问罪,自然一目了然。

司空摘星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。

他只是想不通,陆小凤到底是不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,还是真的笨成了“陆小猪”。

于是,当他下来时,对陆小凤的第一句话便是:“你来问什么破龙王的事情是假,来找我要黑天鹅才是真,对不对?”

陆小凤依然无辜地跟他眨眼睛:“我要天鹅干什么?”

“天鹅丢在我手里,你难道不知道?”

“那又如何?”

“天鹅一丢,有些人就有了麻烦。而他们出了麻烦,第一个就会找你。”

“他们?”

“不论他们要你来干什么,我这里都没有你要的东西。”

陆小凤实在忍不住要笑。

司空摘星奇怪地看着他:“你笑什么?”

“这不是他们的事,是我们的。”陆小凤笑够了,酝酿片刻,道,“黑天鹅本来就是我捉的,干别人什么事?”

“黑天鹅难道不是朝廷贡品?”

“不,真正的贡品是藏在笼子里的密信,密信当然安全,眼下该到太和殿了。”

“所以黑天鹅只是掩护?”

“没错,而且是一种十分贵重的掩护。”

“那你知不知道,黑市上有人出万两黄金,要我去偷这只鹅,而且我也已答应了人家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。”

司空摘星忽然也笑起来:“既然你这么会逮天鹅,不如再帮我逮一只。”

“不必那么麻烦。”陆小凤指着自己的鼻子说,“因为出钱的人也是我。”

司空摘星顿时明白了,原来自己这一遭是暗地里被人当枪使。这个人,不是别人,正是站在面前的陆小凤。

他冷下脸来:“不行,交不上货岂非坏我名声?”

“你的名声当然是天下第一,我保证以后逢人就说!”

“那也不行,没有货就等于没有钱,天下第一也要饿死的。”

“万两黄金我虽拿不出来,但至少我还有这个。”陆小凤说着,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盒子。

他把盒子交给司空摘星,道:“这里面是用黑天鹅羽毛做的扇子,扇柄用的是上好的墨玉,妙手朱停亲力亲为。这样一件东西,就算没有万两黄金,也有千万白银。”

司空摘星把玩着羽扇,笑道:“你是要赔偿我的损失?”

陆小凤摇摇头:“我是要讨好你,让你千万不要生我的气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生你的气?反正出钱的是你,出力的也是你,我只当接了趟生意。”

“正是这个道理!”

“但我们还有一个道理没说明白。”

“什么道理?”

“出了馊主意,把我拖下水的也是你,这笔账又该怎么算?”

陆小凤苦笑道:“我已经千里送鹅毛给你,还不够吗?”

司空摘星摇摇头:“你还得请我吃饭。”

“你想吃什么?”

“烧鹅。”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是一只平凡而普通的鹅,虽然我的羽毛并不普通,但我对同胞们的爱与责任是无私的,普世的。没错,解救每一只鹅是我的责任,也是我的毕生追求。这次事件教育了我,鹅如果不能独立强大,就会永远被人类欺压利用!同胞们,飞起来吧,我们绝不是餐桌上的食物!嘎——”

by《动物保护协会日报·社科版》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