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路】我姓路,不姓陆

七月流火,天气终于转凉,对路小佳来说,这就意味着他的花生总算不会那样轻易地,就在袋子里被捂出臭汗味。

如今,他正坐在京城最著名的状元楼上,桌上只有一碟花生,一壶清酒。

——我在哪?

这是他唯一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
路小佳并不是第一次来京城,也非第一次进状元楼。但是,他现在的感觉却与之前的完全不一样。

杀手天生有杀手的直觉,这直觉告诉他,看似一模一样的京城,一模一样的状元楼,事实上根本不是他曾经来过的地方。这就好比你在梦里看见了儿时住过的巷口,明明是同样的地方,但又完全不同。

可如果不是,这里又是哪里呢?

路小佳不及细想,隔壁桌子的人已突然高声叫起来。一个醉鬼正抽出剑,一剑劈在桌沿上:“刚才哪个龟儿子笑话老子?你们一个个少装作不认账!”

大白天还能遇见醉鬼闹事,真是麻烦。路小佳想。

他起身要走,醉鬼却突然找上来。

“你小子溜什么,是不是怂了要跑?”

路小佳懒得理他,不与醉鬼论短长是一条常识。

“站住!”

那人不依不饶,晃晃悠悠提着剑,似乎也准备像砍桌子一样,来砍一下这位无辜的年轻人。

幸好路小佳不是那种普通的“无辜的年轻人”。他的剑别在腰间,没有剑鞘,在众人眼中只是像阳光落下般,忽然一闪,却已经令醉鬼的手腕和胳膊分了家。

他出剑的速度那样快,以至于剑锋上连一丝血也没有,好像他刚刚切开不是人手,而是一段莲藕。

那人疼得酒醒大半,终于恢复些神智。他盯着地上的手,流露出似曾相识的表情,惊恐道:“你……你是谁?”

“我姓路。”路小佳冷冷地回答。

“陆……陆大侠,原来是陆大侠!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

他边说边退,带着自己的朋友跑出状元楼,好像见了鬼似的。

路小佳冷笑起来,心中也略感安慰。不论京城怎么变,至少他的名气没有变,在这个世道,依然说自己姓路就能辟邪。

这时,他还不知道,此“陆”非彼“路”。

至于断了手的那位,直到跑出半里,才敢跟身边的朋友谈起缘由。

“我真是活该倒霉,又惹到了陆小凤!”

“你怎么知道他是陆小凤?”

“唉,前几年我有个朋友叫孙中,就是喝醉酒,惹到陆小凤和薛冰,被砍了手。当时我就在旁边,问他叫什么,他就回答“我姓陆”,跟今日情形一模一样!没想到我现在……哎哟……”

“没错!那天我也在,我问他是不是道路的路,他说是陆小凤的陆。哎,你惹到了陆小凤,才断一只手也是便宜你!”

“你们说得不对,我可没听说过陆小凤身上会带剑。”

“人家陆小凤身上带什么关你屁事?他就算带把锄头也还是陆小凤!”

陆小凤的身上当然不会带锄头,也不会带剑,只会带珠花,带玉佩,带香囊,以及一件大红色的披风。除了披风,其他东西大多是女孩子送的,来得快,去得也快,

现在,他正带着鹂莺苑的春燕姑娘送的绣帕,赶赴佳人之约。

时辰尚早,他并不着急,一人一骑,悠悠然走在初秋傍晚的夕阳里,好像已经处理完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一样,心中轻盈而愉悦,眼底尽是大好景致。

但就在这时,有人却拦下他的马。

“请陆大侠笑纳!”那人端着一个信封说。

陆小凤心情很好,便笑眯眯地问他:“我已经笑了,还要纳什么?”

“这是您应得的,我特意送来,请您过目。”

“里面装着什么?”

那人面露难色,左顾右盼,支支吾吾:“这……这不方便说。”

陆小凤只好亲自接过鼓鼓囊囊的信封,一拆开,发现里面居然是一百万两的银票,整整放了十一张,总共一千一百万两。

陆小凤笑不出来了,皱眉道:“你为什么要给我这些?”

“帮主说,陆大侠这次事情办得干净利落,多出来的一张是特意添给您的。”

“我做了什么事?”

那人有些疑惑地看着他:“您可真是贵人多忘事,三天前您替我们帮主杀了的仇人,正是益王府的总管,您怎么会不记得呢?”

“你的意思是,这人是我杀的?”

陆小凤当然知道益王府死了个高手,叫岳轻云。此人曾经与江重威齐名,是益王府好不容易从江湖上揽得的人才。可就在三天前,这样的一个人居然深夜里悄无声息地被一剑封喉,直到第二日清早,府上的小厮才发现了他的尸体。

没有人猜得到杀手是谁,连陆小凤也想不出来。但是现在,却有人跑来说是他干的,还要给他银子。

陆小凤一点也不喜欢这个玩笑。

对方见他板起脸,又拱了拱手,道:“此事影响甚大,陆大侠脱干净关系,避避风头也好,是我多嘴了。”

“你把这些东西带回去,告诉你们帮主,给银子就要给该给的人。”

那人愣住,再度疑惑起来,似乎想要追问。

陆小凤跟他并没什么好解释,只道:“你们找来的杀手,是不是也叫陆小凤?”

“应该是。”

“什么叫应该?”

“您当时……他当时只说“我姓陆”。”

“就凭这一点你就认为他叫陆小凤?”

“三个月前,有人在状元楼惹了他,被砍下一只手。那人说,这手法跟孙兴惹您那次一模一样,他认得出来。”

陆小凤忽然有些哭笑不得,不由思考江湖上到底有几件事是真正靠谱的呢?

他只好苦笑道:“希望你们找对人之后告诉我一声,我倒真想见见这个姓陆的。”

与此同时,路小佳在杀手行当又挂起了名。他虽然还未想通自己到底身在何处,但是不论在什么地方,杀人这种“手艺”都足够他衣食无忧。

那日,状元楼一事后,他还没来得及走出店门,就有人跪下来求他,说什么“久仰陆大侠大名”,又说什么“自己被人坑害到家破人亡,求陆大侠帮忙”。

路小佳说,自己是个杀手,向来拿钱办事。那人听了,立刻翻遍全身上下,只找出十三两又四文。这些还不够状元楼一顿酒钱,却已是他的全部家当。

路小佳看了一眼:“够了。”

这便是他的第一单。

此后,越来越多的单子找上门。但是签订单的时候,他通常只喜欢留下一颗花生,和一个姓氏。

因此,令他始料未及的是,自己闯出的明堂,几乎有一半都到了陆小凤身上。相对应的,陆小凤的名气也落在了他的身上。

“路大侠,绍兴出了命案,我们老大想请您过去一趟,帮我们看看。”一个捕快对路小佳说。

“陆大侠,此人欺男霸女,夺我妻儿,只要您帮我杀他报仇,多少银子都行!”一个书生对陆小凤说。

至此,他们终于意识到了事态发展的不对劲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