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朱】碎片

(跟本没有爸爸愿意喂我。)



“你不算碎片,最多也只能算碎片的一小部分。”朱停摆弄着他的零件说。

那时,陆小凤正百无聊赖地坐在他旁边,跟他抱怨,说自己累得好像被人卸成了四五块,碎得不成样子,连拼起来的力气都没有。

“这是碎片,”朱停拿出半成品的木工活,指着上面一节榫卯说,“这是你。”

“我原来只有这么小。”

朱停点点头:“但也很完整。”
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能在江湖上做一个完整的人,本身就已不容易,当然是一件累人的事。”

“我若不做一个完整的人,是不是就会舒服些?”

朱停又摇摇头,指着脚下的废料:“我不认为做一个废物会活得更容易。”

陆小凤愣神片刻,忽然笑道:“幸好我现在还不是一个废物!”

他又问:“你是什么?”

朱停想了想。

他想得很认真,甚至在想的时候,还停下了手上的活计。等他想明白了,才轻缓地拿起另一段木工活,指着上面的榫卯说:“这是我。”

“你也是一节木头,我也是一节木头,看来这江湖上所有人都不过是节木头!”陆小凤大笑起来。

朱停也笑,却没有告诉他,木头和木头也是不同的。就比如,他刚才指过的这两节,在整个设计中明明缺一不可,却又偏偏离得最远。

也许他早就看出,自己与陆小凤绝不是一条路上的人。而且他相信,陆小凤也能看出这一点。

但人生漫漫,何其寂寞,不论是几条路上的人,都不得不相互作伴。所以他们也曾都相信,不论将来发生什么,二人也会还是朋友。

“朋友”这个词却很神奇。时而宽泛到五湖四海皆兄弟,时而又严苛到一生只有一个知己。

“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朋友。”老板娘说,“你们两个连句话也不说,怎么看都更像是仇人。”

陆小凤笑道:“谁说我们是朋友?”

“你若不把他当朋友,何苦没事来盯我的稍?”

“我正大光明地请你出来,怎么能算是盯梢?”

老板娘冷笑:“你以为我不明白你的意思?如今江湖上的人都知道我跟你不清不楚,还有哪个不长眼的敢来招惹我?我就是请他们来,也没人有这个胆子。”

“但我们两个却是清清白白。”

“除了你跟我,还有谁会相信这些?”

“朱停。”陆小凤回答。

老板娘笑了:“你每次都这样说。”

“除了这个,你还想听什么?”

“我想……”

老板娘的声音断了,断在陆小凤的记忆里。

在陆小凤想来,这段事情仿佛只是发生在别人身上,又或者发生在戏台上,说断就断,似乎被标了“未完待续”。

但他清楚地知道,忘记就是忘记,再也不会有后续。

他时常感到,江湖中的人的确像榫卯一样,被神的手镶嵌进不同的位置,沿着不同的轨迹。只要中途跳出,就会出现断裂,永远无法再跳回去。

他的记忆是这样,他与朱停的关系也是这样。

因此,他并未想过尝试什么“修复”。在他们决定再也不说话的一瞬间,这一切就已变得不可逆转。

“你真的不再多想一想?”花满楼问。

陆小凤冷笑:“一个巴掌拍不响,你怎么不去劝他?”

“我当然要先劝过你,再去劝他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知道你在生气。你不仅气自己对这件事毫无办法,也气他居然直到现在连生气的样子也没有。所以我只能先来劝你,让你冷静下来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我们一起去找他。”

“我不去。”

花满楼叹气道:“你们都是我的朋友,我们三个人从小就……”

“正因如此我才不去!”陆小凤打断他,“他这样明显就是铁了心,现在做什么都没用。”

“你没有试过怎么知道有没有用?”

“即便有用,我和他也不会再是从前的陆小凤和朱停。”

花满楼听了,开始陪着他喝闷酒。

喝了半晌,他竟承认:“朱停说得对,你们的确不是一条路上的人。”

可陆小凤闹不明白的是,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究竟从一开始便这样远,还是不得不渐行渐远?

在思考这件事时,他看到朱停正在从同一段木头上打下两个部件,然后将它们钉入不同的地方。

“我真想不明白,怎么会有人找你做这样的东西?”他笑着问。

“我又不是做给你,你想不通也是应该的。”

“这次又是做给谁?”

“我不能告诉你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有些事,还是知道得越少越好。”朱停抬起头说。

——这张脸,至少属于十年前的朱停。

陆小凤叹了口气,让记忆停下来,重新给这段进行标号。

这项工作他已做了很久,但这是他的感觉,不是他的记忆。事实上,他根本说不清“很久”是有多久,也许有十年,也许有六个月,也许只有三天。

感觉是会骗人的,为了精确,他不得不依赖机器。

自从污染物蚕食他的记忆之后,他就不得不在这里重新为自己排序。因为他相信,只有弄清楚那些过去,才能面对未来。

当然,这实在是一件折磨人的工作。

“你该休息一下了。”朱停走到他身后说。

陆小凤回身,抬手揉揉眉心,苦笑道:“多谢朱老板。”

“不必谢我,这本就是为你做的。你今天可有什么进展?”

“有,我看见了您。”

朱停点点头,将餐盘放在桌子上,还为陆小凤添了一壶酒。

“我告诉过你,我们本就认识。”

“可我没有想到,我们居然曾是朋友?”

“你以为我们是什么?”

陆小凤苦笑着:“朱老板何必打趣我,您知道,我的记忆剩下不多,顺序也乱七八糟。初次见面时,我以为我们只是陌生人。”

“没关系,”朱停给他们二人各倒一杯酒,笑道,“现在你可以重新记下来,我们是朋友,而且一直都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喜讯!喜讯!特大喜讯!!

我公司新推出“陆小凤”3.0型再度升级!材质更新!细节优化!功能多样!不只是您的生活伴侣!

请触摸屏幕下放购买链接,买一送一,限时抢购!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