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厉】一个过客

立秋,连空气也日渐凄冷。

陆小凤收回了自己第九十八次要进山的脚步,长长叹了口气。

“你还在等什么呢?”他忍不住问自己。

“我在等他下山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上去?”

“我找不到理由,总不好当面求他。”

“可他如果猜到你要来,所以一直不下山呢?”

“他总会下来的。”

“你还准备等多久?别人又等得了多久?他如果从其他的路走了呢?他如果根本就不必下山呢?山上是否有密道?他在镇上又是否有眼线?”

“……够了。”

陆小凤已烦透。他将这些可能设想了成百上千次,又次次止步于此。

他在“等”厉南星。

厉南星正站在檐下,望着迷蒙秋雨,满心都是“自古逢秋悲寂寥”的感慨。

这里没有晴空,没有白鹤,更没有诗情。

山风大了些,他抱紧胳膊,决定明日去集市添几件厚衣服。

他早就该去了。可他却一直回避着一件说出口连自己都觉得可笑的事情——遇见陆小凤。

两个月来,他每一天都以为会看见那个人。时间过去越久,这种感觉就越强烈。

他们明明只是过客,何以至此呢?

因为,厉南星远在离开那日就知道,陆小凤是故意放他走的。

那些朋友看似洒脱,围着他畅谈,其实每一个都提气凝神,像猎犬看着一只兔子。他们必定知道他的身份,若不是陆小凤要他走,他也必定走不了。

可陆小凤为何要放他?

每次想起这件事,他都觉得既好笑又疑惑。那夜,在他碰到陆小凤的肩头时,就已发现他根本没有被蛇咬,更没有中毒。他是大夫,世上哪有大夫连蛇牙印和指甲印都分不清的道理?

陆小凤的确一个花招用了两次,他只能将计就计,看看这个人还想要做什么。结果,陆小凤什么都没做。难道他只是在试探自己?若真如此,那这个试验未免太假了。

厉南星也叹了口气,叹陆小凤这个人不知是傻还是聪明,又叹自己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。

陆小凤却很清楚地知道,自己现在很不幸。

他像傻瓜一样“骗”了一个医术精湛的大夫,还自认精巧。结果时隔多日,又不得不再来找人家,让这种尴尬再一次被揭起。

他不得不来。他还没有知道《百毒真经》的下落,天魔教的卧底更是做不得,除了来找曾经的“教主”一探究竟,还能去哪呢?

可若是要别的人来,他竟又有些不放心。因为他隐约觉得,厉南星超脱得不似江湖人,也应付不来江湖事。

这种超脱,并不是因为他看得开,而是因为他阅历浅,不仅自己心思浅,别的事也想得简单。

陆小凤苦笑着,想不透这种人到底为什么要卷进这样麻烦的事情。

他回身走进客栈,决定再等三天。

“小伙子,你又回来啦?今天又是因为什么回来的?”店里的老掌柜笑眯眯看着他。

陆小凤也笑,不假思索道: “今天我怕新靴子浸水,就不进山了。”

老掌柜笑着点点头 :“你回来得对,雨天路滑,石头都不稳,山路的确不好走呐。”

他又道 :“这雨以后得越来越大,你若想进山,恐怕要等到冬天咯。”

陆小凤几乎要跳起来 :“冬天?”

“对,而且最好是赶在大雨停后两天和初雪之前,那时候进山更安全,风景也不错。”

“如果现在进山会如何?”

“倒也不如何,你见雨大了,快回来便是,别困在上头。”

陆小凤原地愣了愣,拾起桌角的斗笠便走。

“小伙子,你不心疼你的靴子了?”

“出门走走,新靴子也就是旧靴子了!”

夜里,雨势变大。

原本悄无声息的雨,开始在林叶间打出沙沙声,催人入梦。

厉南星挑亮烛灯,想陆小凤之所以没有来,可能是因为他已经了有新的计策,新的筹划 ;又说不定他已经到了,就在山脚下的镇子里等他。

——可陆小凤若真的已到山下,难道还差多爬一段山路吗?

想到这里,厉南星再一次觉得自己可笑。

可笑归可笑,他已这样可笑地在山上待了整整两个月。但说到底,究竟是在回避什么,恐怕连他自己也不愿弄明白。

世事沧桑,他看着那些沉睡在雨雾中静谧无声的草药,忽然希望自己也能像它们一样,逃离江湖的巨大与繁杂。

——可如果真的逃开,本就为数不多的朋友又该怎么办?何况,一个人怎么能逃一辈子?

厉南星也烦闷透了,长叹一口气,决定继续“等”陆小凤,再等三天。

他不知不觉困顿起来,梦见古长城上晴空万里。他又坐在那里弹曲,一曲未毕,只觉得风越吹越冷。金逐流忽然出现,告诉他,是他这曲意太凄寒,弹得人心冷。他刚要辩解几句,却还未开口就冻醒了。

雨入寒窗,灯也灭了,厉南星在黑暗中独坐着,孤独忽然铺天盖地而来。

他幽幽望向窗外,看到了一片雨,一盏灯,一个人。
陆小凤的脚步深深浅浅,正在夜雨里爬山。他一边爬,一边发誓以后再也不在这种鬼天气上山。

他后悔没有带酒,又后悔没有带干衣服,没有带火折子,没有带暖手炉……他甚至后悔为什么没带着座屋子上山。

接着,他看到了屋子,看到了门已打开,看到了厉南星。

——该来的终于来了,他们都这样想。

“真巧,我们又遇见了。你看这雨,真是越来越大。”陆小凤打着哈哈。

不论要说什么,先谈天气总是没错的。

厉南星侧身把他让进去 :“不巧,你有什么话就直说吧。”

陆小凤抖水的手微微一顿,苦笑道 :“你知道我会来找你?”

“我以为你早就该到了。”

“我的确早就到了,可惜一直不敢上来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没过多久就明白,自己那日骗人的手段实在不怎么高明,居然用假伤口骗你这样的大夫。”

陆小凤继续解释 :“镇子里的人都说山里住着个神仙似的大夫,我听他们口中描述的模样,怎么想都是你。其实,我早该想到你精通医术的,毕竟你身上带着《百毒真经》……”

厉南星笑了,他是笑陆小凤绕了这么一圈,果真拐到了话题上。

他舒了口气,却又有些失落。

“……你笑什么?”

“你半夜冒雨来找我,不就是为了《百毒真经》吗?”

“是。”陆小凤知道,对待聪明人最好的办法,就是说真话。

厉南星忽然从桌边的书堆里,看似随意地抽出一本书,扔在陆小凤手边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你不就是来要这个的?拿了就走吧,以后也别再来难为我。”

陆小凤支支吾吾,欲言又止。

“你是不是怕这书是假的?”厉南星冷冷道,“那夜你说你信我,其实只不过是为了试探。依我看,你到现在也没有真相信过我。既然不信,我也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他作势把书抽回去 :“要是怕,就别拿了。”

陆小凤按住书角,却道 :“我不是来难为你的,你也不必这样对我。”

厉南星当然明白,陆小凤如果存心难为他,早就来了,而且还不是一个人来。但他既已听到陆小凤说出目的,就觉得他们二人之间止步于此便够了,如他所愿。

“你若真心为难,这书我也可以不要。”

“……你可以不要?”厉南星微微一愣。

“我把它带走是要交给别人的,留在你这里也算交给别人。”

“你准备交给谁?”

“当然是我一位信得过的朋友。这江湖上,绝没有人敢找他的麻烦,而且不论发生什么,他也都绝不会动这本书。”

“但是你刚才又说,可以留给我?”

“我这么说,是因为我也当你是朋友。所以我自知对你既有愧,又有求,才会一直不敢上山,也一直都在等你下来。”

陆小凤也舒了口气,好像把什么事情放下般笑道 :“你这里有酒吗?我要被冻死了!”

“你当我是朋友?”厉南星的失落一下子不见了,但他不解,

“你为什么要当我是朋友?我们总共见过两次,你就已当我是朋友?”

陆小凤点点头 :“因为你是个好人,也因为我喜欢朋友。”

“……你这话是为了《百毒真经》说的?”

“不,是为了这夜雨。”

厉南星笑起来,感到这屋里忽然不那么冷了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