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厉】一个仇敌

早春,厉南星立在河岸,听见一声巨响。

那是冰河碎裂的声音,巨大的冰面像突然失去舵手的船,在河面上一路跌跌撞撞,急奔下游而去。

厉南星已站了很久,视而不见,听而不闻。似乎面前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能拨动他的心弦。

可他不知不觉又想起那首词来——记玉关踏雪事清游,寒气脆貂裘。傍枯林古道,长河饮马,此意悠悠。

他不是来遛马的,更不是来赏景,而是在等人。

这一次,他等的人不再是陆小凤。

也许永远也不会是陆小凤了。

江湖盛传,就在一个半月前,他们共同护送《百毒真经》至京城时,陆小凤无意间发现那本所谓的《百毒真经》竟是假的,一气之下扔进了火里。厉南星恼羞成怒,说那就是真本。二人各执一词,相互争论不过,接着便当众大打出手,还砸了春华楼。

有人说,他们之所以折腾了一路,三个月都走不到燕北,就是因为互不信任,最后竟果真如此。

也有人说,陆小凤千不该万不该,实在不该烧了那本书,好歹多哄骗几日,说不定还能套出些别的话来。
还有人说,厉南星没有错,那本书就是真的,而且是他本人千辛万苦默写修订下来的,只可惜当时已没有人信他。

江湖上的消息总是这样,真假参半,众说纷纭,有时候连当事人自己都说不清楚。

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自那日起,陆小凤与厉南星已形同陌路,成为仇敌。

“教主。”

厉南星回身,他等的人来了。

“陆小凤走到哪里了?”

“回禀教主,他……他眼下在洛阳。”

“他去洛阳干什么?”

“陆小凤在江湖放话,说这件事他不管了,要从现在起一直待在洛阳,待到牡丹花会,好好享受一段时间。”

厉南星听了,冷下脸不说话。

那人又道 :“教主放心,贺大娘与阳浩已经如计划安排的那样,一队北上万梅山庄,一队南下苏浙。他们此去行踪隐秘,定能将陆小凤那些人逐个击破,报其毁我教经书之仇。”

“教主不必多虑,等我们对付完了西门吹雪和花满楼,再去合力偷袭洛阳,绝不会放过陆小凤的。只不过,若不是陆小凤跟教主这一闹,您恐怕也不会心甘情愿回教里,就这点而言,他倒做了件好事。”

“再说,他与教主也有些交情,白白杀了未免可惜。贺大娘要我问问教主的意思,是想要活的,还是死的?”

厉南星本想要回答他,看了人半晌,却又挥了挥手要他走。

“教主没有话要我带吗?”

“没有,都听他们的安排就好。”

“遵命!”

厉南星看着面前许久不退下的人皱眉,道: “你还有什么要说的?”

“还有一句话,不过不知道当不当讲。”

“……讲。”

“能听到教主说自己不插手,认同大家的意见,贺大娘一定会很高兴的!这是我们天魔教的福气!”

——这个人不仅话多,而且马屁拍到驴蹄上,早知道不让他讲了。

——他们怎么会安排这种话篓子来监视我?

厉南星想着,忍不住冲此人终于离开的背影叹了口气。

天寒地冻,哈出的白气模糊了视野又立刻散开。他依然继续站在河边,像一棵孤独的树。

因为他要等的人虽已来过,要等的鸽子却还不知飞到哪里了。

若非如此,连河面都还没有解冻,谁愿意站在这种地方吹冷风呢?

在厉南星等待的时候,陆小凤已把自己泡进了温泉里。

他长长伸着懒腰,觉得世上完全没有比在冬天光膀子泡温泉更舒服的事情。

温泉不仅能舒缓他的身体,他的神经,还能疏解他的心结。

他有时候也在想,也许不该怪朋友会变心,而该怪他自己太爱交朋友、也交得太多了。可是对于一个没有根的浪子来说,如果连朋友都不能交了,你还要他怎么活?

他总是愿意相信朋友的,可又总从身边的朋友里揪出敌人。信任与怀疑,究竟哪一种情绪更多呢?

对他而言所谓的“相信”又是什么呢?或许是一种“今日我信你,即便日后被你骗了也不后悔”的信念吧?

——不,不全是。

陆小凤摇摇头,想得累了,向水里滑得更深。

他恍惚间听到阵声音,像一只鸟扑棱着翅膀落在树枝上。

“是你。”他笑了笑,连头也不抬。

“你要我跑来跑去地为你卖命,自己却躺在这里泡温泉,你好意思吗?”司空摘星蹲坐在树上瞪他。

“我不好意思,你再这么盯着,我就会更不好意思了。”

“你以为我愿意看一只臭鸡烫毛?”

陆小凤突然决定不要理他。

司空摘星不依不饶 :“你现在是不是不想理我?”
“你别忘了我们在办正事,万梅山庄和江南的事情,你都不想知道了?天魔教里面的事情,你也不想听听?你若好奇,多求我几句,叫几声大爷,我一高兴说不定就愿意告诉你了!”

陆小凤依然冷着脸,神态自若,道 :“不必麻烦了,我没有叫别人大爷的习惯,而且我也已经知道你要说的事情。”

司空摘星嗖一下蹿到了他面前 :“你怎么知道的?知道了什么?谁告诉你的?”

“你告诉我的。”

“我什么时候告诉你了,我自己怎么不知道?”

“你如果不是来传捷报的,怎么会这么多话?”

陆小凤看着司空摘星仿佛被人塞了一口隔夜馒头的表情,忍不住笑了。

但他又猛地想起什么似的,质问道 :“你跟着他的时候是不是也这么多话?”

“你怀疑我会被看出来?”

“我怀疑你希望自己被看出来。”

“我跟着他身边那个传话筒好几天,简直比对亲娘还熟悉,好不容易装得这么像,骗过天魔教上下,在他身边埋伏下来,你居然还怀疑我?”

陆小凤听司空摘星说得义正言辞,又想起刚刚才反思过自己多疑的毛病,竟忽然有些愧疚。

“……好,是我不对,我的确不该怀疑你,所以他……他……”

“你想知道他的情况怎么样?”

陆小凤点点头。

“实在可惜,我在他身边待了这么久,本来的确有很多事都想给你讲讲。不过我看你也不想听,就算了。”

“谁说我不愿意听!”

“你不是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猜得出吗?你再继续自己猜猜,说不定就猜出来了。”

陆小凤张了张口,脸色绯红,也不知道是被池里的水热的,还是被司空摘星气的。

这一回轮到司空摘星笑了。

他笑够之后忽然拍拍陆小凤,道 :“你既然担心他,为什么不自己去问他?”

“全江湖的人都知道陆小凤在洛阳,这里是徂徕,我怎么能出现呢?”

“你当然可以,”司空摘星意味深长地看着他,“我都可以出现,你又为什么不行呢?”

“……你这次怎么对我的私事这么上心?”

“因为只要把你赶走,这池温泉就是我的了!”

清晨,依然是一个冷到看不出春天样子的早晨。

厉南星在房里裹着厚衣,自己给自己热酒。

自从回到天魔教,他的饮食通通是他一手打理。这不是因为有谁要故意责难这个傀儡教主,而是因为他自己不信任何人。就算学会《百毒真经》,也不能保证百毒不侵。人心叵测,往往比百毒更毒。

“教主。”

厉南星冷冷地看了眼不请自来的属下,继续烫酒,悄悄按住心中惊讶之意。

他今天可没有要等人的意思。

“教主,属下有事禀报。”

厉南星想起自己昨日等来的鸽子,面上依然不动声色。

“是不是贺大娘和阳浩有消息了?”

“不,他们暂时还没有消息。”

——他们当然不会有消息。厉南星想。

因为他昨日已接到别人的信报,说那些人已经全军覆没了。

“没有消息,你来做什么?”

“我来向教主请教昨天的问题。”

“什么问题?”

“陆小凤究竟是要抓活的,还是死的?”

厉南星听了,有些想要赶人出门了 :“我昨日已经说过,难道还要我再说一遍?”

“教主昨日所言众人不解,希望教主还是说明白些好。”

“哪些人不解,你去打发便是。你打发不了,贺大娘也打发得了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够了!”厉南星打断他。他已不想再忍,也无须再忍。“这几日我要研习《百毒真经》,你不要再来了。”

面此责难,这个人竟不依不饶,继续道:“可是属下就是不解之人。”

厉南星猛然抬头,紧紧盯着他的双眼。那个人也盯着他,眼睛里好像有什么在闪动。

沉默良久,厉南星第一个开口,皱着眉道 :“你不是他。”
“教主认为我应该是谁?”

厉南星却又笑了 :“你应该在洛阳。”

“在洛阳的人是老实和尚,我一直都在这里。”陆小凤跟着他笑。

“以前那个人也不是你。”

“的确不是我,他是司空摘星。我怎么会放心真的把你一个人丢在这里,让他们监视?”

“所以就换你来监视我?”

“你认为我这是监视?”

厉南星玩味地看着陆小凤,等他解释。他觉得这若不是监视,为什么一开始不告诉他,难道还是因为信不过他吗?

陆小凤苦笑着 :“你一定以为我还是信不过你。可我说过,你与别的朋友不一样。”

“我知道,因为我骗过你。明明这世上已没有《百毒真经》,我却一开始为了打发你,把我自己的笔记交出来,而且将错就错,一直不肯向你坦白。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如果不是,还有什么原因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不是因为你没有告诉我,而是因为我知道你不愿告诉我。”

厉南星奇怪地看着陆小凤,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。

陆小凤解释道 :“你不愿告诉我,是为了自己悄悄圆谎,怕我多心,这和故意骗我是不同的。正因如此,你也和我认识的人不同。他们知道,要说服一个聪明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说实话,可你不想说服我,只想自己解决。”

“……所以,你担心我不愿接受让你的朋友埋伏在天魔教?”

“我还担心你阅历浅,所以只希望你对这种事知道得越少越好。”

厉南星笑了 :“你这么样想,岂不是犯了跟我一样的毛病?”

“没错,我恐怕有些变得像你了。不过这也没什么,两个人在一起待久了,本就会越来越像的。”

“你以为我有什么地方像你?”

“你……你越来越爱喝酒了!”

陆小凤说着,毫不客气地把厉南星烫好的酒给自己倒了一杯。

“这里还是天魔教,就算你的计划已经成功,也还是收敛些好。”

“你这胆大心细的样子也像我!”

“难道别人有的优点都是像你?”

“没办法,我这个人优点太多了。”

厉南星没见过这么厚脸皮的人,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只能是不要理他。

陆小凤却忽然停下酒杯,正色道 :“今夜他们就能进徂徕。”

“我知道。而且领他们来的人,就是你要找的敌人。”

陆小凤皱了皱眉,似乎不愿提及那个人。因为今日的敌人也是昨日的朋友,提多了不过徒增伤感。

他觉得自己这几日已经够伤感了,幽幽叹了口气,道 :“不论如何,对你来说,到时候无论是天魔教还是《百毒真经》都会从江湖上消失,这件事也就彻底结束了。”

“你又想说什么?”

“我只想问问你,日后有没有别的打算?”

厉南星似乎没有打算,又好像有很多打算。他给自己安排过很多事,却又都是些可有可无之事。

但仔细想想,这世上的事情又有什么不是可有可无的呢?有什么是非做不可的呢?

他这样踟躇地想着,犹豫许久,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不管你有什么打算,我都想跟你去凑凑热闹。”陆小凤低声道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太寂寞,你太孤独。”

“你是不是总喜欢替别人做主?”

“不,我这是求你,你若当我是朋友,就答应我。”

“好,我答应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好不容易拖拖拉拉扔完,意识到破坏了队形enmmmm
总不能删两个。
但又不知道补什么。
算了,做梦的时候想吧(bu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