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花】归去来兮梗

(很早很早很早很早以前接两小无猜和跳河未遂的设想中的三部曲,的最后一部分……从文档角落里翻出来,刚好补八月最后一个九宫格的空位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呀!怎么是陆公子!” 

“这不是陆爷么!” 

“哎呦,快招呼陆大侠!” 

每一天,陆小凤都踩着快要飘起来的步子,从绮春院到红袖楼,再从飘香店到燕雀阁。 

每一夜,陆小凤睡觉都离不开抱着的女人,不论是浓妆艳抹的花花草草,还是素衣淡彩的莺莺燕燕。 

他从来不去数自己离开家的日子。因为他知道,自己既然已经变成了浪子,哪里又不是他的家呢?

他既然已经没有可以回去的地方,又还有何处是不敢闯的呢?

所以他不在乎。

可是花满楼在乎。

“少爷。”书童站在房门口,眉头紧锁地叫着花满楼。

“何事?”

被问的人不知如何开口,支支吾吾半天。 

“是不是陆小凤过来了?”

“是,然后陆少爷又过……过去了。”

“他还是不肯进来?”

“听门口的人说,陆少爷连我们这里看也没看一眼,就骑着马过去了。”

花满楼听了忍不住苦笑。

这个人的脾气,真是像茅坑里的石头似的,又臭又硬!

“少爷,陆少爷似乎已经很多年都不来我们这里了。”

“他三年里一共路过大门二十八次,却一次都没有进来。”

“我听街口的疯子说,这都是因为三年前的陆家…”

“既然是疯子,你又为何要理会?”花满楼突然打断他。

书童一愣,知道自己似乎说错话。他懊恼地想躲,退出两步,却又被叫住。

“你知不知道陆小凤向哪里走了?” 

“据说,还是城外的画舫。”

画舫当然不是一条船,却比船更容易钓上陆小凤这样的鱼。

只要姑娘们丝绢一摇,红裙一摆,陆小凤口袋里的银子就都像长了翅膀似,全部飞得一干二净。

于是,当花满楼再看见陆小凤的时候,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他结清了帐。

“陆小凤,她们实在不该要你的银子。”他笑着对宿醉的陆小凤说。

“我的银子,你的银子,对她们来说还不都是一样的?”陆小凤懒懒散散揉着眼睛,“反倒是你,为什么突然跑来找我?”

“你自己算算看,我们有多久没过见面?”

“三年?五年?我记不清了。”

花满楼叹了口气:“那你说,我为什么要来这里找你?”

陆小凤居然认认真真想了想,问:“你是不是有事要我帮忙?”

“没有事情,不过问题倒有一个。”

“你问!”陆小凤直了直身子,似乎真的很好奇一样。

“如果我今天不来找你,你是不是打算一直都不见我?”

“我怎么可能会有这种打算!”

“那你这些年屡过江南,甚至路过花家大门,为何都不进来坐坐?”

陆小凤想了片刻,认真解释道:“因为我总是被麻烦撵着跑,更何况,也就路过那么一两次……”

“不止一两次!”

“那……四……五……?八次!不会再多了!”

花满楼又叹了口气,他觉得自己今天叹气的次数实在太多。

“是二十八次。”他纠正道。但又好像不是真的想要纠结什么事情般,声音低糜。别人都不在乎的事情,你又何必纠正他呢?

“我也知道,你不是不愿见我,而是不想看见花家,因为你还在怪他们两个老头子那天瞒着你。我还知道,你也不是真心要责怪谁,而是在跟自己打绊子,你心里清楚,就算没有人瞒你任何事,你也改变不了什么。”

陆小凤的眉皱起又展开,忽然笑嘻嘻给花满楼倒酒:“这些事就不要提了,多年未见,一起喝几杯倒是正事!”

“在这里喝?”

“这里有什么不好?”

“我还有一处地方想带你去,你最好不要在这里就喝醉了。”

“你放心,我喝就算连喝三天也不会醉!”

陆小凤当然没在这地方喝三天,他甚至连三杯也没有喝完。因为他现在是真的很好奇,花满楼到底要带他去什么地方?

这地界,又还有什么地方是他没去过的?又或者,去过了还值得再去?

如此思前想后,心事重重,酒也会变得没有味道,还有什么好喝呢?

他站起来:“我们走!”

花满楼笑出声,终于不再叹气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笑你的毛病这么多年也不见改。”

“我有什么毛病?爱喝酒的毛病?”

“藏不住好奇心的毛病。”

“……你这就是在夸我了?既然如此,我也得夸夸你。”

“你想夸我什么?”

“你……你这个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没有毛病!”陆小凤一本正经道,“不过你还有一些别的小毛病,比如喜欢帮酒鬼付酒钱,喜欢听人说胡话……我一件件数给你好不好?”

花满楼不想听,但禁不住陆小凤想说。他早早闭上嘴,觉得若再与他多说几句,自己就又该叹气了。

不过,一路上听着陆小凤有一搭没一搭闲扯,路也变得不那么远了。

“到了。”花满楼说。

“到了?”

眼前是一座小楼,装饰一新,令陆小凤觉得似曾相识。

“这是……?”

“这是我以后要住的地方。”

“你跟你爹吵架了?什么时候你也学会了这种毛病的?”

“我想搬出来,因为我一个人住也能过得很好。”花满楼笑道,“难道只许你一个人过日子,我就不行吗?”

陆小凤愣住。这些年他只顾着自己奔波,忘了每个人都是要长大的。如今,花满楼好像也不再是以前的花满楼了。

“你替我看看,这里修得是否与我们想象的一样?”

“我知道你总跑去画舫,原因之一便是那里像极了你儿时避暑住的小院。你猜得不错,开店的老板是外来客,的确买下那所别苑重修了一遍,但如今,那里跟你家一点关系也没有。”

“可是这里……”

“这里也与我家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陆小凤打断他。

“与你家无关,却与你有关。”

“因为你要住在这里?”

“不,因为这是你设计的楼,你说以后盖好了,要我送给你当及冠礼。”

“……三岁的事情也作数吗?”

“你那年明明已十七岁。”

“花满楼,我闹不明白了,这里到底是你家还是我家?”

花满楼笑了:“这只是一座小楼,谁来了都一样,只不过我以后会住在这里。”

“那我呢?”

“你若推了门,也可以住在这里。”

陆小凤忍不住笑起来:“我明白了。”

“你明白什么?”

“当然是明白自己要到哪里找你!我若来得太勤,你可别嫌烦!”

 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