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小凤x薛冰】道德困境梗

陆小凤又回到了那个夏夜。

星空静谧,长街如水,四下里除了薛冰离开的脚步声,什么动静也没有。

这里明明虚假如梦,却又带给他无比切实的情感,甚至连小腿上的疼痛都很切实。

“我去找别的男人,你去死吧!”

这句话像一记警钟在陆小凤心里炸开,他整个人都仿佛被惊醒般通透。他知道,这句话将成为薛冰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他还知道,自己这样离开的本意是为了让她少冒些险,不要跟他去南王府赌命。但事实的结果却是他活下来,薛冰反而死了。

若仔细想想,他在南王府查到什么了吗?不过见到金九龄和花满楼,又认识叶孤城罢了。也许他还知道了蛇王的地图是怎样详细,南王府的宝库是怎样难进,金九龄已如何高升,叶孤城的天外飞仙又是如何漂亮。

可这些跟薛冰的命比起来,重要吗?

先不论他是多么喜欢薛冰,也不论薛老太太还在期盼唯一的孙女回家,但就鲜活的生命本身而言,就充满着无限可能。

陆小凤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,尤其是别人的命,如果有机会改变过去,他为什么要拒绝呢?

更何况,他本就后悔过,尤其是当一杯杯酒灌进胃里,又灌进心里的时候。

这一次他决定追上去。

“你追我做什么?”薛冰恼着气,不去看刚刚稳住身形的陆小凤,脚步却慢了下来。

陆小凤倒喜欢看她,越看越觉得觉着心里既安稳又高兴:“因为我想了想,南王府也不是一定要去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不为什么。”

“你怎么会突然改主意的?”

“我……我自己的主意,想改便改了。”陆小凤支支吾吾,总不能坦白他可以预知未来吧?“而且这五羊城也不太平,我不放心你一个人。”

“你不是要蛇王派了兄弟跟着我吗?”

“这件事你怎么知道?”

薛冰笑着瞪了他一眼:“你不要总觉得世上只有你一个聪明人,把别人当傻子。”

陆小凤也跟着笑:“我把谁当傻子,也不敢把你当傻子,对不对?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骗我,气我?”

“因为我喜欢你,一看到你就想不出更高明的主意,只好用这种法子赶你走。”

薛冰红了脸,娇俏的模样像落雪的春桃,让陆小凤忍不住想要捧进手里。

这一刻,周围的夜竟变得柔和又明媚,河畔的灯似乎突然醒目起来,连带着岸边的小酒楼,水面的画舫,都充满甜蜜的味道。

今晚不去南王府也没有什么。陆小凤走在薛冰身边,乐得这样想。

他不会知道,这种想法要不了多久就会令自己都觉得很可笑。

第二天,他带着薛冰去看蛇王,顺带着还想要再谢谢他。不论如何,他们总归是朋友一场。他甚至认为,蛇王此次不必再为金九龄办事,更不用死。

陆小凤心中没有悲情,也就没有醉在那里。他左磨磨右蹭蹭,等着蛇王给他看信。可奇怪的是,蛇王连提都没有提。

世界不会是一成不变的。

翌日,他不甘心般跑去西园的时候,薛冰也跟着去了。在那里,她一眼就认出来自己拜的新大姐。陆小凤也认出了蛇王的尸体,以及尸体旁公孙大娘短剑上的半截缎带。

而那封信就躺在蛇王怀里,与他记忆中的一字不差,除了血迹。

“这件事绝不会是公孙大娘做的!”薛冰忍不住辩护。

陆小凤点点头: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不知道!”薛冰急切道,“她根本就和蛇王没有仇,她来西园是因为有别的事!”

“我也知道。”

“你不问我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些?”

“我不用问。”

“因为你又知道?”薛冰奇怪地看着他。

陆小凤苦笑着:“可惜这件事若再这样发展下去,我无论知道什么都没有用了。”

话音未落,不远处的金九龄已带着一队捕快匆匆赶来。

“果然是公孙兰!”他拾起那段绸带,皱着眉说。

可陆小凤知道,他的心里一定在笑,因为他已离“证据确凿”不远了。

以后的事情都变化得更多。

金九龄不必再布置假屋子给陆小凤看,也就不会让孟伟去认什么钟鼎文。他不必再安排“阿土”这种角色,公孙大娘也不必杀了阿土,自己带陆小凤去红鞋子。

那地方,是薛冰带着去的。

去的人也不只陆小凤,还有金九龄。

金九龄带着人埋伏在外面。他这一次没有想到,陆小凤竟是一个因为薛冰生气,就愿意放弃夜探南王府的人。身边带着这样一个太过顾忌的人,也闹不成出什么乱子。

这种人比估计中好对付多了,他的计划已经天衣无缝。

小楼里,公孙大娘依然神情自若。

“我们比三阵,三局两胜,你若赢了我,我就跟你走。”

“我不比。”

“你一个人大男人,难道连跟我比试都不敢吗?”

“我不比,是因为我知道,你不论输赢都一定要跟我走。”

“那倒未必,我们比一比又有何妨?”

陆小凤苦笑:“那就比喝酒吧。”

他这一次虽不是饿着肚子喝酒,但却知道自己已经输了,心中郁结,本就是向醉里喝的。

三坛见底,薛冰扑上去拦他。

陆小凤醉意迷蒙,看着薛冰笑。他在想,自己这一次也许不算输,因为他至少保住了薛冰的命。

第一阵输了,第二阵又无法使出天外飞仙,更是输得彻底。

先礼后兵的游戏又结束了。

金九龄带着人走进来:“绣花大盗公孙兰,盗财伤人,今日还不肯伏首认罪吗?”

“陆小凤,原来你说我必须要跟你走,就是这个意思?”

性子烈气的三娘已经冲向金九龄。她们是不会允许自己的大姐被这样带走的。

陆小凤喝得太多,已看不清这场惨烈的厮杀。他只是紧紧拽住身边的薛冰,以保留自己最后的希望。

时间仿佛过了很久,又似乎只有一个眨眼,金九龄走过来,拍着陆小凤的肩膀叹气:“你也不要太难过,她们本不该拘捕的……”

陆小凤眼睛直愣愣看着他的手,这只手刚刚连自己的女人都杀死了。那女人临死之前还瞪着他,眼睛里写满了惊恐与悲愤,与上官飞燕死时竟一模一样。

陆小凤胃里的酒突然翻江倒海,令他作呕。

公孙大娘一死,从此,金九龄将逍遥法外,永无对证。

又是夕阳,夏风夹带着血腥的味道,一路吹进心里,冷如冰霜。

到头来,陆小凤发现,自己是用这些女人的命换了一个薛冰,放走了一个恶徒。

天网恢恢,真的疏而不漏吗?

——陆小凤又回到了那个夏夜。

星空如昨,地图在怀。

薛冰正用力握着他的手:“你一定要去?”

陆小凤犹豫着,点了点头。

















【陆爷,您做噩梦了呀?】

【放心吧陆爷,在我这儿,保准你的噩梦都会变成春梦。】

【丽春院的小姐姐说着,压上了一身冷汗的陆小凤。】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