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路】我姓陆,不姓路

八月萑苇,陆小凤在太阳地里站久了,脑袋上仍免不得冒汗,他疑心夏天还在拖拖拉拉,舍不得走。

他向来喜欢享受,也懂得享受。放眼全江湖,值得陆小凤站在太阳下等候的人绝不会超过十个。

在他不高兴的时候,甚至连一个也没有。

陆小凤现在就不怎么高兴,但是他仍然要等下去,因为他等的人是路小佳。

早在十天前,路小佳的所作所为,就逼得他不得不向全天下吆喝,说他陆小凤从未在杀手行当接过任何单子,这当中另有其人。

陆小凤急于撇清关系,怕的倒不是那些莫名其妙的单子,而是西门吹雪。

他去看岳轻云的尸体时,西门吹雪也在。

“你怎么也来凑热闹?”

“没想到王爷为了自家总管,还去万梅山庄惊动你。”

“这伤口又深又短,杀手的剑法一定不错,你可认得出来?”

西门吹雪一句也没有回答他,只专心看着岳轻云脖子上的伤口,看了半晌,忽然道:“好剑。”

“好剑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此人可与我一战。”

陆小凤明白了,这是西门吹雪说他也不认识,不过现在非常想要认识一下的意思。

西门吹雪却不管他想什么,说完这句转头盯着他。

“你看我做什么?”

“杀手姓陆。”

“天底下姓陆的又不止我一个!又或者,此人用的是假名也有可能!”

西门吹雪笑了,眼里却没有笑意:“我只说他姓陆,没有说是你,你急着解释什么?”

“我是怕你误会!”

“听说你曾一剑战胜公孙大娘。”

“是又如何?”

“可我从未见过你用剑。”

“你以为我是故意这样做?你以为这个杀手真的是我?”

西门吹雪既不承认,也不否认。

陆小凤说不出话来,他害怕再说下去,西门吹雪真的要约他比剑。

“此人的确不是我,但不出十日,我一定能帮你找到他。”

今天,便是十日之期的最后一日。

陆小凤托人送了口信,想跟路小佳见上一面。但路小佳却好像对他没什么兴趣,只回了一句“知道了”,继续忙着接单子。

这句“知道了”虽不靠谱,却至少不是否定的意思。陆小凤便再次送了信,问他见面地点选在状元楼好不好。路小佳依然不做评断,又回了两个字——“等着”。

陆小凤便只能等着,一直等到今天。

而今天非常不凑巧的是,状元楼掌柜家里出了事,整座楼都在歇业。陆小凤不得不站去外面,脑袋上顶着太阳,手边的酒也被烫成温热的。

他已决定,这将是他等待的最后一日。

路小佳若再不出现,他今晚就去杀手行当里下个单子悬赏自己。杀手要杀目标,总得先露面,这样一来就可以见得到了吧?

当然,这是下下下下策。

“你就是陆小凤?”

路小佳出现了,没有给陆小凤这样犯傻的机会。

“你也是陆小凤?”

陆小凤热得没脾气,看着路小佳远道而来却依然悠闲的模样,只觉得憋屈。

路小佳冷着眼上下打量他,仔细瞧这个一直令自己被误认的人。瞧了半晌,他认为单是那人两撇碍眼的胡子,就跟自己毫无相似之处。

他看够了,这才冷冷道:“我叫路小佳,不叫陆小凤。”

“朋友也姓陆,不知是哪一个陆?”

“路小佳的路。”

“如今路小佳这三个字可算不得有名,你最好还是说清楚些,免得日后又替别人闯名声。”

路小佳摇头:“我本来就是最有名的。”

“哦?可我怎么从未听过你的名字?”

“我保证你以后一定会经常听到。”

陆小凤叹了口气,他眼里的路小佳只是个生冷的后辈,而心高气傲年轻人他已见过太多。

不过,陆小凤既然知道此人并不是故意往自己脑袋上栽事情,那么他便决定好心提醒他另一件事。

“你若想名字被传得远一些,在江湖上活长久些,就要知道有些人是绝不能碰的。”

“这些人里包括你?”

陆小凤既不承认,也不否认,转而道:“包括西门吹雪。”

“西门吹雪又是谁?”

“你既用剑,早晚会遇上他,到时自然就知道了。”

“遇上又如何?”

“遇上了不妨绕着些走。”

路小佳冷笑:“那你不妨告诉他,让他遇见我时也绕着些走。”

然而,无论是西门吹雪还是路小佳,看起来都不像是会绕着别人走的人,除非那人脏得像一滩刚刚从河底捞起来的烂泥。

陆小凤自然也知道这一点,所以连着几日都愁眉不展。

有人问他,这件事八字都还没一撇,瞎担心什么劲儿。

陆小凤只叹气:“你若是见到他身上的剑,就会变得比我还要担心了。”

路小佳却不担心。他既不认为这世上有谁的剑会快过自己,也不在乎多少人在盯着他的剑看。

他一直都在担心另一个问题——我到底在哪里?

这里没有叶开,没有傅红雪,没有荆无命,甚至连赫赫有名的丁家也没有。北无万马堂,南无金钱帮,他所熟知的一切人和事都好像从未出现过。

而他从未听说过的那些人倒填补上来,各自坐镇一方,各自扬名立万。江湖中的位置依然被塞得满满当当,令他有种沧海桑田的错觉。

仅是沧海桑田倒也罢了,大不了从头来过,反正以他路小佳的本事,再次成为最出名的杀手也不算什么难事。

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,当他第一次在纸上留下“路小佳”三个字时,对方却看着它,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,道:“陆大侠的名字如雷贯耳,您写与不写我们都明白。”

“我只希望你们莫要把我跟别人搞混。”

“这怎么会呢?放眼全江湖,除了您,哪还有第二个陆大侠?”

路小佳听得不对劲,问:“你再说一遍,我是谁?”

那人不解地道:“您当然是陆小凤,陆大侠。”

“我是路小佳。”

“可这白纸黑字写着……哦,我明白了,您是要用化名!”

——化名?难道路小佳听起来很像陆小凤的化名吗?

路小佳原本就不怎么好看的脸色忽然变得更冷:“你们连我的名字都弄不清楚,还要请我杀人,真是笑话。”

“这纸上的确是陆小凤三个字……我……”

“我看你恐怕是个睁眼瞎。”

路小佳自己瞧着那几个字,怎么看都是“路小佳”。他不明白眼前这人为何像见鬼似的,死活认不出来,口口声声咬定他写的是“陆小凤”。

路小佳突然感到心烦意乱,不堪其扰,挥手道:“滚。”

“可这单……”

“我现在没有这个心情。”

“陆大侠,我真的没有胡说,您若不信,还可以问问别的人!”那人最后道。

路小佳是“丢”过一次名字的人,他本该叫做“丁灵中”,可惜造化弄人,他根本做不了主。“路小佳”却不同,这三个字是他凭自己的本事,单靠一柄剑闯出来的,绝没有再弄丢的道理。

现在,路小佳只想去找一个人来问,就是陆小凤。


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