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牌的可可酱

🛖
陆小凤相关,混乱杂食

【陆司/司陆】星路历程

——《世界国际珠宝女盗,多丽丝佩恩》repo

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。

江湖新修《百词大典》,其中“名人”一科,就是要把这些“状元”都囊括进去,给后辈们做个知识普及,省得孩子们好不容易练就一身功夫,却刚出门就栽死在江湖规矩里。

所以,陆小凤才会抱着一沓纸来找司空摘星做什么采访。

至于为何又是陆小凤?

这个问题他自己也很想知道。

“那又关我什么事?”

司空摘星看着陆小凤执笔的样子有些吃惊,不知是惊讶自己为何列为其上,还是惊讶陆小凤这只手也有拿笔的时候。

“我好不容易找到你,不关你事也不行!”

“你这个人怎么不讲道理?”

“你把故事跟我讲完了,我再跟你讲道理。”

陆小凤的好脾气都在路上磨光了,此刻一点有求于人的样子都没有。

司空摘星看着他半晌,忽然一拍桌子:“我走了!”

“走?”陆小凤不急不恼,轻笑道,“你舍得走?”

“我为什么不舍得?”司空摘星嘴上如此说,脚下却根本没动过。

“你此刻若走了,就不是偷王之王。”

“谁敢说我不是?”

“如今的确没有人敢,可百年后,小辈们都不记得你,又怎么会承认你是偷王之王?”

司空摘星想了想,哼了一声:“你以为我很稀罕这个名号?”

“你难道不稀罕?”

“不!”他犹豫片刻,随即笃定地又加了几句,“完全不稀罕!一点都不稀罕!”

陆小凤笑了:“你若不稀罕,为何不改行做些别的事?凭你那些酬金,想盘哪家铺子不都是轻而易举?你还可以买块地娶妻生子,当个大老爷,过些安稳日子。”

“这你就看错我了,我这个人除了偷和花钱,什么都不会。”

“这么说来,你的钱都花光了?”

司空摘星十分得意:“再多的钱在我口袋里也留不过三天!”

他很高兴地认为,在花钱这一方面,自己绝不会输给陆小凤。

陆小凤没理他,只是飞速摇了摇笔杆子,漫不经心道:“花钱和偷,你更喜欢哪一个?”

“当然是花钱!”

“如果有人给了你八十代也花不完的银子,你还会不会偷?”

司空摘星大笑:“世上绝不会有这种人!何况我也不会要,如今的日子要多舒心有多舒心,我为什么要当不劳而获的寄生虫?”

“看来你还是喜欢偷。”

“那你以为我应该喜欢什么?”

“这我怎么会知道?我只知道,其他的小偷可不这么想,他们都想着有一天赚足银子金盆洗手,当个正经人。”

司空摘星冷哼一声:“我怎么能跟那些人比?”

陆小凤急忙点头:“对,不能比!”

“我可是偷王之王!”

“没错,据我所知你从未失手。”

“哈哈哈哈,我这本事你羡慕不来,就算现在拍马屁我也不会教给你!”

“那你这本事又是谁教的?”

“天生的!”

“我不信,没有什么事情是天生的,凡事总会有第一次。”

“你想知道我第一次偷东西的故事?”

陆小凤点点头:“我相信你一定记得。”

“可我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

“因为我们的采访已经开始很久了。”

陆小凤无辜地冲他眨了眨眼睛,举起自己那沓纸:“你看,我已经写好三页了。”

“……你……你什么时候写的?”

“跟你说话的时候。我这个人,写字一向都很快。”

司空摘星懊恼地看着他:“你刚才对我用了激将法?”

“激将法这种小把戏,怎么能瞒得过你?”陆小凤笑眯眯地给司空摘星倒了一杯酒,推进他手里,“我若想听故事,还得靠给我们偷王之王多拍拍马屁才行,你说对不对?”

“……你真的要听?”

“真的!”

司空摘星叹了口气,将酒一饮而尽:“那我就告诉你。反正事情过去这么久,也早就该被说出来了。”

“我第一次不是偷。那时我只是个半大的小毛孩儿,我娘答应我,只要在学堂拿到甲等,就带我去铺子里买一套新笔砚。我小时候的日子可是穷得很,从来不敢想着买什么新笔砚。那回算我运气好,果真拿到甲等,我娘便让我带着钱自己去铺子里挑喜欢的。”

“可我至今记得,店里的小伙计在我面前摊了三四样东西,却在另两个人踏进门时全都收走了。那两位一看就是哪家的小少爷,伙计告诉我,要我出去转一圈再回来,因为他不想让熟客在店里看到我这样的人。你说这是什么道理?”

陆小凤张了张口,似乎想说什么,却只叹了口气道:“的确没道理。”

“可不论有没有道理,我还是离开了。谁都没有注意到,我走出门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支笔。我保证,这件事连我自己也没有发现。可我不是偷,我只是忘了还回去。这当中的区别很大,你明不明白?”

“我明白。”陆小凤不假思索。他知道,司空摘星并不在乎他明不明白,只是想要听到他说这句话罢了。

“我就知道,你一定会明白的。”

“可是你有没有后悔过?”

“后悔什么?”司空摘星笑了,“你是不是想问我,后不后悔当小偷?”

陆小凤也笑了:“我不该问这个问题,因为你一定不后悔。”

“当然,毕竟当小偷不会伤害任何人。我后悔的时候,只会是在自己被人抓住的时候。”

“可因为你偷东西而被责罚的那些人,难道不算人吗?”

“这是两回事!”

“怎么会是两回事?”

“我偷的只是东西,东西并不是他们的,而且责罚他们的人也不是我,为什么要怪到我头上?”

“哈哈哈,那你觉得东西的主人是谁?”

“谁拿得到,就是谁的。”司空摘星有些玩味地看着他,“陆小凤,你还是不明白,东西是没有主人的,在谁手里都一样。”

陆小凤苦笑起来,看着司空摘星的样子,就好像他是第一次认识这个人。

他叹了口气:“……你的歪道理可真不少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?”

司空摘星的确是第一次将这些话告诉别人。他的目光里满是期待,似乎一直都在等着陆小凤说些什么。

可究竟想听什么,他自己也说不清楚。

他从未要求自己的朋友了解一切,甚至接受和赞同。他只是需要理解。

“陆小凤,难道你活了三十年,就没有一点自己的道理?”

陆小凤一本正经摇着头,道:“没有,因为我从来不讲道理。”

——这就够了。司空摘星笑着想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采访后记】

花满楼,你记得小时候那次我们一起去买笔砚吗?

……不记得。

就是……就是我非闹着一定要买那根断了货的那根笔……

这我倒记得,老板说最后一根不见了,你偏不甘心,找了一整天。

没错!那你还记不记得从店侧门跑出去的小孩子?

……不记得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凤凰牌的可可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